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行业监管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行业监管

温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志安带队赴鹿城调研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温州应急管理 发布时间:2024/03/27

       3月22日上午,温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志安率队前往鹿城区调研安全生产工作。鹿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杰,鹿城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吴荣华、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旭伟等相关领导参加调研。本次调研通过现场观摩、听取汇报、开展座谈的方式进行。

  

安全生产

       在鹿城区电镀协会,调研组听取了协会负责人关于电镀行业互助联盟开展情况的汇报。吴志安深入了解发挥“三方融合”、推行“六大机制”、聚焦“五大硬核”等具体做法和成效,详细询问园区专职消防队伍建设、互助联盟运行机制、投入保障等方面情况。他指出,“行业+区域”安全生产互助联盟模式是今后安全工作的方向,要充分发挥互助联盟作用,加强企业间的交流合作,着力构建行业共治新格局,为全市深入实施“强城行动”提供安全保障。

003.png

       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丰门街道宏伟鞋业园区进行实地查看。在园区内,调研组仔细检查了浙江科瑞鞋业有限公司、温州市嘉蓬鞋业有限公司的生产现场、消防设施以及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调研组对园区企业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方面所做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又深入丰门街道调研“141”体系运行情况、基层应消治理体系建设情况以及管理站设置情况等,并组织召开基层应消治理体系推进座谈会。吴荣华书记汇报了鹿城区基层应消治理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特色亮点做法、下步工作措施。林杰常务指出,鹿城区安全工作将一以贯之坚持系统、专业、关键思维,在2024年以“一方案两办法”为抓手,一张蓝图干到底,全力推进基层应消治理体系建设,着力布局好“治本攻坚”十大任务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走细,确保安全生产全覆盖、无盲区。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相关街镇分管领导等与会人员就目前工作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

       吴志安表示,鹿城区的应急管理工作系统谋划有思路、典型引路有特色、聚焦难点有成效。在基层应消体系建设、“141”平台应消模块研发、安全合规管理办法试点、“星级安管员”人才梯队打造等方面工作先试先行,以鹿城做法打造温州应急管理工作“新高地”。并就鹿城区继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持续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作强调部署:

       一要围绕问题结果导向,抓安全事故管控。要坚持过程、结果导向,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一张卷,严防死守安全发展底线,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努力实现企业火灾数量明显下降,从源头上减少事故发生概率。

       二要围绕3030闭环机制,抓重大隐患排查。依照市委市政府指示,“3030”闭环机制在今年进行迭代升级,要用隐患闭环保证安全生产事故不冒头,用责任闭环保证安全生产责任不打滑,把“3030”闭环机制作为安全生产的“硬指标”、“硬杠杠”。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发现问题和整治问题,全力抓好整改以及其他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

       三要围绕三类人群,抓业务能力提升。要想方设法提升应急系统干部队伍、应急救援力量、企业负责人和安管员三类人群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确保在应对突发事件时,能够迅速、准确、高效地反应、决策和处理,推动基层安全、高效治理。

       四要围绕“141”平台数据贯通,抓末端责任落实。要加快“141”数字化改革进程,实现“同城共享、一屏统览”工作目标。在责任上更落实,打通指令通达和信息上报“最后一公里”,加强网格力量投入,强化网格员全闭环排查整治,将网格触角延伸到最末梢,努力推动“141”体系助力基层治理精密智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