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综合新闻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工业企业火灾事故防控座谈会

来源:浙江应急管理 发布时间:2024/03/26

       近日,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工业企业火灾事故防控座谈会,宁波市、温州市、余姚市、苍南县等8个市县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和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三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1.png

       会上,有关市县和部门汇报了近期发生的火灾事故基本情况,分析起火原因,总结事故发生规律,提出下步防控措施。大家认为,近期工业企业火灾事故多发易发,防控形势严峻,厂房和仓库集中起火、火灾损失重和过火面积大、部分市县火灾多发、集镇区域企业火灾高发等问题依然突出,电气线路故障、生产作业、自燃等三类依然是火灾事故的主要原因。

       陈三强强调,要把工业企业火灾事故防范,全力遏制多发高发态势作为当期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的重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是要深入调查每起火灾事故的起火原因,查找设备管理和工艺技术的缺陷,剖析事故发生规律,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特别是共性的问题,要研究提出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办法。

       二是要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落实值班值守和夜间巡防制度,严格实施“非生产作业场所和夜间一律实施拉闸停电”等有效措施,加强动火作业安全管理。

       三是要突出抓好群防群治,联合消防、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对堵塞消防通道、违章搭建、擅自改变建(构)筑物的使用性质和使用功能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督促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和有针对性的应急疏散演练。

       四是要深入开展“厂中厂”“园中园”和工贸企业使用危化品“一件事”改革,落实好出租房和承租方的消防安全责任,全面加强工贸企业危化品使用的规范管理,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五是要切实防范加强火灾事故全链条监管,及时上报火灾事故信息,按规定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在规定期限内出具调查报告,严格落实“一案双罚”、追责问责的刚性要求,并强化督导考核,实施月度晾晒、季度评价,坚决遏制火灾多发易发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