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品安全协会欢迎您!

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工作协会动态

协会受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委托组织实施国内首次使用化工工艺安全可靠性专家论证工作

来源:协会 发布时间:2023/12/29

       2023年12月28日,浙江省应急管理厅下发《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委托组织实施国内首次使用化工工艺安全可靠性专家论证的函》至我协会,委托协会负责组织实施国内首次使用化工工艺安全可靠性论证工作,并提出相关要求。

       协会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主管部门要求,认真学习落实相关规范规章要求。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具体组织对本省行政区域内涉及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的企业拟采用的国内首次使用的化工工艺安全可靠性论证,具体实施办法按《浙江省国内首次使用化工工艺安全可靠性论证实施办法(试行)》(浙应急危化〔2023〕162号)执行。

1703839464731915.png

1703839467645194.png

浙江省国内首次使用化工工艺安全可靠性论证实施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浙江省国内首次使用化工工艺安全可靠性论证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已印发,于2023年12月1日起实施。为便于准确理解和执行文件,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一)产业创新的需要。我省化工和医药产业体量大、发展快,是我省的支柱产业之一,且企业创新意愿强、科研投入大,前3年来全省每年平均有10余个危化品建设项目涉及国内首次使用化工工艺。随着《浙江省化工医药试验基地和试验项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的印发实施,预计化工和医药行业的创新积极性将进一步释放,国内首次使用化工工艺数量预计将有较大幅度增加。

       (二)进一步规范的需要。2022年6月,应急管理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印发了《危险化学品生产建设项目安全风险防控指南(试行)》,对国内首次使用化工工艺作出了进一步细化规定和安全可靠性论证要求,有必要在省级层面对安全可靠性论证作进一步明确,形成规范性的引领政策。

       (三)源头防控建设项目安全风险的需要。国内首次使用的化工工艺在工程设计过程中没有同类经验借鉴,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不确定性,需要在安全审查前全面分析工艺的反应安全风险、危险有害因素、危险与可操作性、主要设备选型等内容。

       (四)落实有关规章的需要。《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和《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均规定国内首次使用化工工艺必须经省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安全可靠性论证。

       二、主要内容说明

       (一)关于适用范围。根据《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和《危险化学品生产建设项目安全风险防控指南(试行)》规定,明确浙江省内依法应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使用许可企业的新建、改建、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拟采用国内首次使用化工工艺的,应当进行安全可靠性论证;为加强对其他非许可化工、医药建设项目涉及的国内首次使用化工工艺的管理,规定这类项目也应参照《办法》执行。

       (二)关于国内首次使用化工工艺的界定。《办法》根据《危险化学品生产建设项目安全风险防控指南(试行)》和我省实际情况,明确了国内首次使用化工工艺的6种具体情形。鼓励采用科技技术降低工艺风险,明确采用微通道反应器、管式反应器等先进科技技术对现有工艺进行改造,经评估能显著降低工艺安全风险的,不纳入范围。

       (三)关于安全可靠性论证的组织实施。明确国内首次使用的化工工艺安全可靠性论证工作,由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省应急管理厅委托有关技术支撑机构具体负责组织专家实施技术论证。

       (四)关于安全可靠性论证的实施程序。根据企业申请,省应急管理厅组织技术支撑机构对论证资料进行初审,初审认为不属于国内首次使用化工工艺的,退还申请资料并由省应急管理厅函告申请单位;认为属于国内首次使用化工工艺的,组织专家组进行安全可靠性论证。

       (五)关于安全可靠性论证的时限。为进一步提高论证效率,明确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安全可靠性论证,省应急管理厅根据专家论证结果,5个工作日内函告相关企业和属地应急管理部门。企业整改完善所需时间不计算在本条规定的期限内。

       (六)关于专家的管理。规定安全可靠性论证专家组一般不少于5名专家,具有工艺、设备、电气、仪表等专业高级职称,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并且与所论证工艺的相关单位无直接利益相关,同时明确了回避和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规定。

       (七)关于申请材料。企业应提交浙江省国内首次使用化工工艺安全可靠性论证申请书,以及浙江省国内首次使用化工工艺安全可靠性论证报告。附件中对申请书的具体格式,尤其是具体明确了论证报告的编制提纲具体内容,应包括项目概况、自鉴定意见、工艺介绍、工艺技术对比分析、工艺安全分析、主要设备选型、反应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应急设施分析等内容,方便企业规范执行。

1703839527242090.png

1703839531194351.png

1703839534791921.png

1703839600763164.png

1703839603649810.png